再會小北,再會我的青春記憶,再會這城市的老舊版塊.

小北之所以是小北,對這城市的我們,所代表的其實更多.

=[小北仔]=

小北觀光夜市,也是台南人口中的[小北仔]


據說是在20多年前,市政府整頓民族路夜市後,將攤販遷移到現址,
規劃整齊畫一的格局,還有石棉瓦蓋頂,

話說是臨時安置,卻也讓許多店家在這安身立命了20多年...
這20多年,也跨越了多少台南人的生命歲月.

後來東帝士百貨開幕,吸引了人潮,與小北仔連成一氣,
也這樣熱鬧了好多年.

隨著歲月變遷,海安路開挖,新光三越中山店開幕,
熱鬧的範圍從中正路與小北仔漸漸移到火車站北門路一帶.

東帝士逐漸凋零.

成也東帝士,敗也東帝士。
隨著陳由豪敗走他鄉,東帝士因特殊的格位產權問題無法重整後結束營業.
人潮也同時像逃難似的,避走到其他新興商圈。

小北仔的各色攤販,也就這樣,一間接著一間,
隨著遠去的人潮,關了火、熄了燈、拉上藍色紅色橘色的鐵門。

最後,只剩下安靜的觀光城與東帝士百貨沉默對望...



=[第一次]=

小北之所以是小北,對這城市的我們,所代表的其實更多.


這裡曾經是庄腳囝仔的餐桌禮儀教室,
右手刀,左手叉是老爸在小統一牛排抓著我的示範後,才留下的身體記憶,

握著包著有淡淡杏仁味洗劑濕毛巾的刀叉,等著上菜

玉米濃湯先上,再來是熱熱香香的小餐包跟擠滿了沙拉醬的青菜沙拉,
當然餐包醫定要沾一下濃湯,或是掰開塞進那至今仍沒忘記味道的生菜沙拉。

接著,就要緊張的拉起大張餐巾紙,既期待又怕受傷的,等待服務生把鐵蓋打開。

那是第一次,
看見吱吱乍響的滾燙鐵板上,冒出濃煙又散去後的歡悅....


這裡也是少年兄的的更衣室,
每逢過年,老母總是會帶我多少添購點新衣,小北仔就是一個選擇,
逛過一間間掛滿港貨的成衣店,我總是搖搖頭說不喜歡,
逼的老母只好隨他的意念幫我決定。

老哥就是另一種典型,也所以,他從高中開始,
便在小北的同一間年仔店,買了10多年的牛仔褲,儼然同一地飄丿了10來年的牛仔。


這裡是青澀少年的遊園地,
第一次跟哥哥捧了壓歲前買了第一台仿冒的紅白機,
開啟了我的遊戲生涯。

第一次與國小同學搭公車從永康到公園路,再步行到小北,直上頂樓遊樂場玩樂,
同學鼓吹我把錢花個精光,再一起走路回永康,
尚存一絲理智的我,硬是留下12元,背棄了同學搭公車回家
仍然忘不了的了,是我趴在冷氣車玻璃窗邊,看著先發後至的同學,奮力邁步的背影。


這裡是初嘗映畫滋味的試映間,
升高中那年,第一次與同學購票入場看電影,劇碼還記的是[ID4]

從此愛上了看電影,隔沒幾天,還自己騎腳踏車到台南購票入場,
一睹康納萊老叔叔與凱吉光頭佬在[the Rock]上拼鬥。


小北之所以是小北,對這城市的我們,其實不只這些,其實更多更多...


=[小北再見]=


忘不了的是,
小統一那再也找不回的沙拉口感,榮吉大大的[芥藍炒牛肉]扛棒,

小北中央停車場的攤販聚集人聲鼎沸,
東帝士側門那托缽一動也不動的老和尚。

小北吃到的難吃棺材板味道,與東帝士美食街裡,手扒雞區域的煙霧繚繞與起腳動手...


隨著北邊一半的拆除,攤販紛紛遷移到南邊僅剩的一半,
隨著東帝士有人要接手的謠言起起落落,


小北,我們曾經鮮明的記憶,再見,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T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