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 我在鄉公所旁二樓的鄉立圖書館跟琦君相遇

那年的暑假 我正告別國小往國中邁進

無聊的我跟著大我六歲的老姐跑到了圖書館

或許嚴格來說 是圖書室
微微的霉味 幾排單調的書架
那擺設跟窗外透入的幾束陽光 讓我後來在F大文圖書庫時都還時常緬懷起來

當時年紀小
男生的學氣方剛 老舊的007小說吸引了我
於是我跟著James Bond到了海底城跟太空城
還有女王密令跟金手指

當館內的007看完後改看戰爭小說
隱形戰機的火狐狸,還有經典的潛艦小說獵殺紅色十月跟紅色風暴

之後閱讀的路徑多變
於是我跟著天行者路克一起去救莉雅公主
跟著三毛伴著荷西一路到了撒哈拉

後來遇見了琦君
水是故鄉甜 九歌出版社的

還記得是在進門口後走道左邊的書架 第四面 大約我那時的高度 144公分可以搆到的高度
一大排的散文

看著琦君的文章 看著她敘述一件又一件的事
像我這種愛幻想的小孩
總是會跟著他的筆觸走
到虎跑泉 到西湖 到揚州

當她寫到桂花釀 也彷彿能看到金桂飄著暗香 飄落在攤開的竹蓆上
平鋪直敘
步調平緩 實在是很讓人心情緩和的文章

也不否認 也被那種半白話些文言的語法影響
總之是
謝謝這曾經在我的閱讀跟書寫中
陪伴我大半個青春期和無數蹲廁所時光的小姐

謝謝你 請你 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T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